5/28/2012

談談福爾摩斯仿作和戲作(四)

繼續來介紹幾本簡體的譯本。

左側第一張圖為上海譯文出版社於1998年出版的《福爾摩斯與紅魔》,譯自拉里.米利特(Larry Millett)1996年的作品《Sherlock Holmes and the Red Demon》。

這部作品是作者米利特假託找到華生遺稿的方式創作的,簡體譯本上的作者寫的是華生,出版社是否是因此而被誤導就不得而知了。

故事內容為鐵路公司的老闆連續收到了署名為「紅魔」的恐嚇信,而找來查案的偵探也失蹤了,於是只好請出福爾摩斯出馬,來到明尼蘇達辦案了。

除了這篇以外,米利特另外還有五部福爾摩斯仿作,但都沒有這篇來得出名。

右側第一張圖為中央編譯出版社在2002年翻譯自安妮塔.簡達(Anita Janda)於2001所撰寫的《華生醫生的秘密日記》 (The Secret Diary of Dr Watson)。

必須要特別說明的是,也有一篇和這本書同名的BL同人作品,出處應該是對岸,這裡要介紹的絕對不是那篇BL文。

故事內容在描述福爾摩斯詐死這件事的始末。包括正典中未提及的福爾摩斯剛「死掉」時華生的心情以及不少名案的「真相」。

特德.利卡迪(Ted Riccardi)在2003年出版一本《The Oriental Casebook of Sherlock Holmes》的短篇集,故事內容是墜崖之後失蹤的三年內,沒有華生,也沒有蘇格蘭場,福爾摩斯孤身一人踏遍了亞洲各地,碰到了一些真實的或著是虛構的事件,共有九個短篇。新世界出版社在2004年翻譯出版,譯名為《福爾摩斯東方探案》(左側第二張圖)。

2005年群眾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由華裔作家丹尼爾.建寧所寫的作品《混血女人之謎》(右側第二張圖)。被歸類為「最新福爾摩斯探案續集」 書系,看來應該是同出版社「福爾摩斯探案續集」(下一篇會介紹這個系列)書系的後續。

福爾摩斯受委託來到了南非,因為種族歧視的關係,歐非混血的女人被視為案件的重大嫌疑人,到底事實的真相是如何呢?


除了新買的九本簡體譯本的仿作以外,我手上有實體書的簡體譯本就這樣都介紹完了,我還不想在我還沒看過書的狀況下就來談我新買的那九本書,所以那九本就只好等到下一篇了,接著來介紹一些我查得到說明,但是手上沒有的作品(買不到或著太貴而不想花那個錢)。

這些作品通常出版年代都稍微久了一點(超過十年),根據我的觀察,簡體書有個特性就是印量大,但通常不會再刷,所以賣完就沒了,所以對簡體書有興趣的人,最好是趁早買,現在簡體新書在台灣還算容易買到,但久了就不好買,也有絕版風險了。

少年兒童出版社在1998年出版了簡.沃克(Jan Walker)所著的《真假福爾摩斯》(The Singular Case of the Duplicate Holmes)(右側第三張圖),書籍資料上就已經寫的很清楚是縮寫,所以應該可以確定這是有改寫過給青少年看的版本。是一個福爾摩斯被冒名去綁架年輕女子,而變成逃犯的故事。

前面介紹過台灣的東方出版社出版了四本 Allen Sharp 的作品,對岸的晨光出版社在2000年也出版了和東方出版社相同的那四部作品。而除此之外,還有另外兩本 Allen Sharp 的作品被翻成簡體中文,但出版的年代較早。

其一為湖北少年兒童出版社在1992年出版的《蜜蜂舞蹈奇案》(The Case of The Dancing Bees)(右側第四張圖)。

另一本則是1990年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出版的《福爾摩斯懸案》(Unsolved Case of Sherlock Holmes)(左側第三張圖,不確定圖有沒有抓錯),根據所查到的資料,香港的新雅文化於1985年也有翻譯出版這部作品(左側第四張圖)。

不過以上這兩本都沒有被列在前面提過的「追蹤福爾摩斯」(In the Footsteps of Sherlock Holmes)系列之中,東方出版社出的那四本都是1989年的作品,這個系列除了那四本以外,尚有1990年的《The Case of the Silent Canary》、《The Case of the Man Who Followed Himself》、《The Case of the Howling Dog》,以及1993年的《The Case of the Buchanan Curse》。

作家出版社在1997年出了四本名為《福爾摩斯新探案集》的仿作集(右側第五張圖),其中第一集也收錄了上面提到的《真假福爾摩斯》,而且應該不是改寫過的版本。這四本書每一本都將三個中篇合併成一冊出版,所以總共收錄了十二個故事。為了方便對照,將其整理成表格如下:

書名年代作者中文書名對應篇名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Eminent Thespian 1988 Val Andrews 福爾摩斯
新探案集
(一)
1. 福爾摩斯和傑出的演員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Somerset Hunt 1993 Rosemary Michaud 2. 福爾摩斯和薩墨塞特狩獵
The Singular Case of the Duplicate Holmes 1994 Jan Walker 3. 真假福爾摩斯奇案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German Nanny 1990 John North 福爾摩斯
新探案集
(二)
1. 福爾摩斯和德國保姆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Brighton Pavilion Mystery 1989 Val Andrews 2. 福爾摩斯和布賴頓樓閣
Doctor Watson and the Invisible Man 1991 Noel Downing 3. 華生醫生和隱形人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Earthquake Machine 1976 Austin Mitchelson &  Nicholas Utechin 福爾摩斯
新探案集
(三)
1. 福爾摩斯和地震機器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Hentzau Affair 1991 David Stuart Davies 2. 福爾摩斯和恆促事件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Arabian Princess 1990 John North 3. 福爾摩斯和阿拉伯公主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Mark of the Beast 1989 R. C. Weyman 福爾摩斯
新探案集(四)
1. 野獸的印記
Sherlock Holmes and the Ultimate Disguise 1991 2. 最後的偽裝
Sherlock Holmes: Travels in the Canadian West 1994 3. 在加拿大西部旅行

其他還有一些簡體譯本,礙於我能力有限,就不介紹了。

題外話,若是買不到或著不想買這些簡體譯本的實體書,我上面提到的這些書大多都可以在對岸的網站上找到,不習慣看簡體字的人還可以直接簡轉繁,不過請不要問我在哪裡可以找到。 XD

下一篇預告,將會介紹群眾出版社「福爾摩斯探案續集」系列的九本書,但要等我把這把九本都看完了才會開始寫,所以出刊之日應該是很久之後了。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談談福爾摩斯仿作和戲作(一)
談談福爾摩斯仿作和戲作(二)
談談福爾摩斯仿作和戲作(三) 
談談福爾摩斯仿作和戲作(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