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4

賀寧.曼凱爾(Henning Mankell)的影像改編作品

瑞典作家賀寧.曼凱爾(Henning Mankell)在台灣總共中譯出版了十部作品,而影像改編的作品也先後在台灣的電視台播出過,以下介紹 Wallander 系列的作品。

Wallander 總共有四個系列的影像作品,其一是瑞典在 1995-2007 年間拍的九部電影/迷你影集,主角 Kurt Wallander 由 Rolf Lassgård 飾演,其二是瑞典在 2003 年 拍攝的電視影集,Kurt 由 Lennart Jähkel 飾演,其三是瑞典在 2005-2013 年間拍的三個系列的電視影集,由 Krister Henriksson 飾演 Kurt,其四,我猜也是最多台灣人看過的系列,則是由英國 BBC 所拍攝的影集,飾演 Kurt 的是 Kenneth Branagh。



先從瑞典版影集講起吧。

2005-2013 年間的瑞典版影集總共三季,前二季各十三集,第三季只有六集。在這系列總共三十二集的故事中,只有兩集是由小說改編,剩下的都是為了影集而另外創作的故事,當然,故事的創作者還是 Mankell。

第一季第一集改編自僅有的一本 Linda Wallander 系列小說《冰霜將至》(原文書名 Innan frosten,英文書名 Before the Frost),但劇中飾演 Linda 的演員 Johanna Sällström 在第二季開拍前,於 2007 年自殺身亡,所以第二季劇組只好用 Linda 轉調到其他地方去服務當作理由,而讓 Linda 在劇中消失。然而到了第三季, Linda 又再度出現了,當然,Johanna Sällström 不可能再繼續演出,所以演員換成了 Charlotta Jonsson。

Johanna Sällström 自殺造成的另一個影響是,Mankell 為此終止了原本預定的 Linda Wallander 三部曲的寫作計畫(三部曲的第一部就是《冰霜將至》)。

那影集中另一部改編自小說的是那一集呢?答案是第三季的第一集,改編自台灣沒有中譯的Kurt Wallander 系列作品《Den orolige mannen》 (英文書名:The Troubled Man)。

這系列的影集,在台灣可以從 CinemaWorld 這個電視台上看到,播出時用的名稱是「沃蘭德探長系列」,但沒有標示是第幾季第幾集,去年(2013年)九月份,像是試水溫的方式,挑了第二季中的四集播出,今年(2014年)八月起,從第一季第一集開始播出,到九月底為止,播出了第一季的第一集到第八集,根據已經公佈的十月份節目表來看,十月會繼續播出第一季的九到十一集。依照這樣的趨勢,我猜應該會繼續把第一季播完,至於會不會再接著播出第二季和第三季就不得而知了。

若是想看這系列影集,卻錯過了我上文提到的那些播出時間怎麼辦?不要緊,CinemaWorld這個電視台很好心的,我上面提到的日期都是在該台首播的日子,而 CinemaWorld 會一直安排重播之前已播過電影或影集,至於重播時間是什麼時候,就請各位自行去查節目表了。

影集列表:
系列集數原文篇名英文篇名中文篇名首映
年度
台灣
首播日期
11Innan frostenBefore The Frost結霜之前20052014/08/08
2ByfånenThe Village Idiot愚者之罪20052014/08/15
3BrödernaThe Brothers同袍之惡20052014/08/22
4MörkretThe Overdose過量20052014/08/29
5AfrikanenThe African非洲人20052014/09/05
6MastermindMastermind主腦20052014/09/12
7Den svaga punktenThe Trickster騙子20062014/09/19
8FotografenThe Photographer攝影師20062014/09/26
9TäckmantelnThe Container Lorry死亡貨櫃20062014/10/17
10LuftslottetThe Castle Ruins荒廢城堡20062014/10/24
11BlodsbandThe Black King黑國王20062014/10/31
12JokernThe Forger偽造者20062014/11/07
13HemlighetenThe Secret秘密20062014/11/14
21Hämnden

2009
2SkuldenThe Guilt愧疚20092013/09/06
3Kuriren

2009
4Tjuven

2009
5Cellisten

2009
6Prästen

2009
7LäckanThe Leak洩密20092013/09/13
8Skytten

2009
9Dödsängeln

2010
10VålnadenThe Ghost鬼魂20102013/09/20
11Arvet

2010
12Indrivaren

2010
13VittnetThe Witness目擊者20102013/09/27
31Den orolige mannen

2013
2Försvunnen

2013
3Sveket

2013
4Saknaden

2013
5Mordbrännaren

2013
6Sorgfågeln

2013
附註:
1. 這系列影集的imdb連結:http://www.imdb.com/title/tt0907702/
2. 本表的英文和中文的篇名資料都來自於 CinemaWorld ,若日後有該台播出新的集數,我也會持續更新此表。



接著來整理一下瑞典版的九部電影/迷你影集,和 BBC 版的影集,因為這兩個系列都是直接改編原著,所以我們以小說為主,來看一下對照表:

小說
發表
年代
原文書名英文書名中文書名瑞典版
(播出年)
BBC版
(播出年)
1991Mördare utan ansikteFaceless Killers無臉殺手1 (1995)2-1 (2010)
1992Hundarna i RigaThe Dogs of Riga殺人狗2 (1995)3-2 (2012)
1993Den vita lejoninnanThe White Lioness白色死罪3 (1996)
1994Mannen som logThe Man Who Smiled死神在微笑6 (2003)2-2 (2010)
1995VillospårSidetracked死亡錯步4 (2001)1-1 (2008)
1996Den femte kvinnanThe Fifth Woman第五個死人5 (2002)2-3 (2010)
1997Steget efterOne Step Behind血宴7 (2005)1-3 (2008)
1998BrandväggFirewall奪命迷牆8 (2006)1-2 (2008)
1999PyramidenThe Pyramid罪惡金字塔9 (2007)
2002Innan frostenBefore the Frost冰霜將至3-3 (2012)
2004HandenAn Event in Autumn(未中譯)3-1 (2012)
2009Den orolige mannenThe Troubled Man(未中譯)
附註:
1. 瑞典版的電影/影集名稱和原文書名相同,BBC版各集的名稱也和英文書名相同。
2. 以上表格關於BBC版的對照,來自於友人呂仁2012年的文章:賀寧.曼凱爾(Henning Mankell)作品列表,我加以增補關於瑞典版的資料。
3. 表上2004年的作品 Handen 於 2004 年在荷蘭出版,在荷蘭出版時的書名為 Het Graf(意為「墳墓」),而原本的瑞典文名稱為 Händelse om hösten (意為「秋天的事件」,直接英譯的話會和英文書名相同),但瑞典版要直到 2009 年才改以 Handen (意為「手」)這個書名在瑞典出版。
4. 瑞典版的第一、第五、第八,這三部是被拍成迷你影集方式呈現,其餘則是電影或電視電影。
5. 瑞典版的編號連結為其 imdb 的連結,BBC 版的 imdb 連結則為這個
6. 根據瑞典文的 wiki,Mankell 在 1996 年還有一部 Wallander 系列的小說《Fotografens död》,但這篇沒有英譯,看了一下瑞典文的資料,似乎是以口袋書的方式出版的短篇。因為我不懂瑞典文,所以我不確定我有沒有理解錯誤。

由上表可得知,由 Rolf Lassgård 主演的這個系列,大致上按照作品的發表順序來改編,而 Kenneth Branagh 主演的 BBC 版就不是了。

瑞典版這九部電影/迷你影集中,只有第七部《Steget efter》曾經在 CinemaWorld 播出過,中文片名為《一步後的真相》,因為沒有看過其他八部,所以也不好和 BBC 版做比較。至於 BBC 版,台灣曾經在 BBC Entertainment 和 FoxCrime 這兩個頻道播過,我想看過的人應該不少,網路上也有其他人做過介紹,我就不多說了。

BBC 預計在 2015 年開拍 Wallander 的第四季,也宣布說是最後一個系列,剛好 Wallander 系列的小說還有三部沒有改編過,到時候我們可以再來看看是否就是依這三部來改編了。



至於 2003 年的這部影集 Talismanen,並非改編自小說,而是由 Mankell 和另一位瑞典作家 Jan Guillou 合作,共同創作的故事,因為沒有什麼英文資料,而且台灣也沒有播出過,所以我們就跳過吧,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看一下瑞典文WIKI的介紹


另外,Mankell 還有另外一部非 Wallander 系列的小說被改編成影像作品。2000 年發表的作品《Danslärarens återkomst》(英譯:The Return of the Dancing Master)被改編成一部兩集的迷你影集,於 2004 年上映。這部影集也同樣的在台灣播出過,你猜到了嗎?也是在 CinemaWorld 這個電視台上播出,中文片名叫做《舞蹈大師的回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