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3

2013WBC: CT vs Japen

根本沒有什麼雖敗猶榮這種事。儘管是運氣好,但這場比賽是真的可以贏下來的,就這樣輸給了高志綱和謝長亨。

預賽的謝長亨讓我覺得他是高出其他台灣教練一截的,這場比賽馬上就打回原形了。

小胖蹲了六局,搭配王建民也沒有什麼大問題,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把高志綱換上來。明明上一場對韓國就已經證明了高沒有辦法 call Kuo 的球了,還要把高換上來?

先不要講兩個人打擊上巨大的差距好啦(誰打擊比較好這大家應該都知道),小胖的守備有不好嗎?如果覺得高志綱看起來比較精明就覺得他守備配球很好,那不就跟看到王建民斯文樣就覺得他是控球型投手一樣蠢?XD

看轉播的當下,七局 Kuo 上來時,高 call 了他的 high fastball三振了打者,我還以為高轉性了,隔天看重播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三振時的那顆球,高志綱手套擺的位置是外角低,結果 Kuo 硬是丟了顆 high fastball 解決打者。

八局時在球數領先的狀況下連配兩顆高角度的曲球挨打。至於下個打者就是運氣好,沒打好但是變成安打了。這時候 Kuo 被換下去了,竟然還不是直接壓上陳鴻文,而是派了王鏡銘先來偷局數,結果最後陳鴻文還是丟了超過30球,隔天不能上。

換上高志綱的代價在八局進攻時出現了,可能存在的高飛犧牲打變成了只能靠大師兄在三壘和本壘間站著偷壘包,可能的 4:2 也變成了 3:2。

這場比賽大家其實都很棒,外野的守備很好,大師兄爆氣撲到兩球,陳鏞基也 cover 掉不少游擊防區的球,打線的選球能力也完全不像以往的中華隊,八局三四五棒連續三隻安打把田中打下去更是棒到不行(很明顯其他打者都摸不到田中的球)。

比賽的前半段看著日本教練耍蠢送了不少出局數,結果在比賽後段開始換謝長亨耍蠢。

除了高取代了更有攻擊力的小胖以外,中職2012年的MVP在安打後被換上代跑,全聯盟打擊最好的二壘手,而且守備也沒有啥問題,前幾局還敲了二壘安打的在守備時被換下來了,還是在下一局要第一個上場打的狀況下,這代表在需要火力的時候根本沒有抵抗力呀。至於觸擊什麼的就更不要說了。

十年來最強悍的中華隊,有機會可以首度打贏以職業球員為主的日本隊的機會,就這樣被一個捕手和一個教練玩掉了。

比賽很精彩,球員很努力,但卻是一場爛比賽。


回頭來講配球,配球很難說有什麼對或錯,小胖的配球是沒有多高明啦,但至少不會迷信低低低,而高的配球卻是很明顯的大有問題。

看一下下面這個 BP 提供的資料:網址

Kuo 很主要的武器是 high heat,但這場比賽在高的配球下,唯一出現的那球還是投手自己丟的,完全不會利用好球帶上半部,不知道那裡才是 Kuo 投球威力的來源。

看使用的比例也可以知道,Kuo 在全盛時期 tailing 很好的狀況下,曲球也只是用來騙人用的,我不能理解在 Kuo 現在 tailing 沒有以前好的狀況下,曲球會突然變成可以殺打者?

更何況明明曲球的效果就不好還在那裡拚命的 call,這種完全無視投手威力的配球方式,不是捕手的問題是誰的問題?我不相信他沒有看過過去 Kuo 投球的影片啦,只能說他被台灣傳統觀念影響太深根本改不掉了。

搭配陳鴻文的時候也是有明顯的問題,陳並不是沒有控球,只是 command 沒有那麼好,但高還是只會一直 call 外角低,很明顯主審就不愛這個位置還拚命的丟,於是浪費球數最後就保送了。明明背後有著守備非常好的外野手,卻不願意丟進去拼,高可能不只不瞭解投手的武器,大概連其他隊友的能力也不知道吧。


最後,我最不爽的就是,明明 Kuo 的投球沒有大問題,上一場對韓國因為連續出賽 tailing 掉了被打就算了(更何況配球沒問題的話根本不會那麼悲慘),這場 tailing 沒問題還是被捕手搞到,因為捕手鳥蛋的配球,Kuo 大概又要被千夫所指,成為戰犯了,真希望他還能順利回到大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