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2

Scherbakov 2012 Piano Recital

就從上週末這場音樂會開始紀錄,至於之前已經過去的就算了吧。

其實我已經忘了是在哪裡看到有人介紹這個鋼琴家的,只記得有人介紹過 Scherbakov 在 NAXOS 的幾張錄音很棒,可以買回來聽。

於是,某次逛街時在唱片行看到了他彈的李斯特改編的貝多芬交響曲鋼琴版,就順手買了貝五(CD內另收錄貝二)和貝六(CD內另收錄貝四)的那兩張回家聽,一來是對這個鋼琴家好奇,二來也是對改編成鋼琴版的貝多芬交響曲很感興趣。

然後,聽了之後驚為天人,然後這個名字就被我記住了。


去年(2011年)他首度來台開獨奏會,儘管演出時間不是週末而是週間的星期三,我還是義無反顧的買了票去聆聽。貝五很棒,現場看手指飛舞很爽,熱情奏鳴曲和以往聽過的版本不太一樣,非常的豪邁奔放有力,也讓我心滿意足,就這樣度過了一個愉悅的晚上。

我對這樣鋼鐵般(?) 的觸鍵實在毫無抵抗能力呀。

今年他又再度來台灣了,而且竟然還在同一天的下午和晚上排了兩場音樂會,看了一下曲目,一天兩場又排這樣的曲目還真是拼啊。

當然,我很迅速的又買好了這兩場音樂會的票了 。

下午場開演前聽到廣播說上下半場的曲目臨時要對調,所以上半場先彈了展覽會之畫,下半場才彈貝多芬五到七號奏鳴曲。

很少看到貝多芬五六七號奏鳴曲這種曲目,不過剛好正合我意,大概是因為是第一首接觸的貝多芬奏鳴曲,所以五號對我來說格外的有意義,我也很喜歡聽這首。

上半場的展覽會之畫也很棒,只不過上下半場對調後有種頭重腳輕的感覺,就像是吃完大餐之後才開始吃小菜一樣詭異。

安可曲是小胖的Op.9-2,剛好音樂會中發生了個有趣的插曲,中場休息的時候,坐在我隔壁的小孩翻著節目單,看到有鋼琴家要來台灣彈小胖的夜曲,但是看不懂曲目,於是哼了Op.9-2的旋律問坐他隔壁的爸爸有沒有這首,答案當然是沒有。但是安卡曲的琴聲出來後,看到這小孩笑得很開心。

事後看到鵬博(主辦單位) 的 Facebook 上有說他彈的展覽會之畫是 Horowitz 改編的版本,但因為我平常聽的也是霍老的版本,所以一點都沒有覺得哪裡奇怪。

晚上那場的上半場的貝多芬奏鳴曲我沒啥特別感覺,在音樂會之前覺得貝六應該是今晚的重心,但沒想到對我而言晚上的最亮點卻是普羅高菲夫的第七號。

貝六沒有去年的貝五那樣的讓我震撼,雖然音色還是很棒,但有幾處聽起來有點像忘譜的感覺。

安可曲是不熟悉的曲目,但很美很好聽,看了一下別人貼的曲目才知道是 Lyadov 的前奏曲。

這兩場雖然有大量我所喜愛的貝多芬,但結果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展覽會之畫和普羅高菲夫第七號,這還真讓我的心裡糾結了一陣子。

晚上那場結束後,排隊簽名的人潮很驚人,還好我去年已經簽過了,所以就沒有再去排簽名了。

Scherbakov 有意在台灣彈完整套貝多芬交響曲鋼琴版,這兩年已經彈完了五六兩首,所以至少還會來七次台灣,依照他現在的貝多芬計畫,也許有機會在台灣聽他彈完整套奏鳴曲。


曲目:
2012/09/16 14:30

Mussorgsky: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arr. Horowitz)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5 in C minor, Op.10-1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6 in F major, Op.10-2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7 in D major, Op.10-3

Encore:
Chopin: Nocturne No.2 in E-flat major, Op.9-2

2012/09/16 19:30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28 in A major, Op.101
Prokofiev: Piano Sonata No.7 in B-flat major, Op.83

Beethoven: Symphony No.6 in F major, Op.68 (arr. Liszt)

Encore:
Lyadov: Prelude op.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